雅齋  活動行事曆

建站日期:
2002/05/01
更新日期:
2015/05/01

雅齋首頁(傅狷夫先生題字)
民國62年創立

 琁芝老師臉書

琁芝老師的剪紙課部落格

   註冊帳號 

認識雅齋

雅齋主人事略

認識老師 課程導覽 教學理念 書法天地 答客問 雅齋相本 雅齋頻道 雅 齋臉書 雅齋地圖 春聯大會 最新課程

 各位爸爸媽媽

        由於您的睿智,才讓孩子有機會學習書法,進入無限寬廣的藝術殿堂,學習書法不僅能「修身養性」、「強身健思」,更有「益智」及「致靜」的作用,並可養成善於觀察、考慮,處理人生事務的敏銳眼光和寧靜的頭腦。

  書法的內涵和功能及價值,不僅在實用藝術及美學的層面,更是一項「開啟智慧」之門的藝術。

  學習書法的潛在效益,將於孩子學書的過程中慢慢顯現,您的鼓勵及協助,將是孩子邁進的最大動力。

  1. 請對孩子多鼓勵、少批評、多督導、少指責,更絕對不要以練字 做為處罰。在學習過程中,請"耐心"讓孩子慢慢進步,不要操之過急。學習以培養興趣為第一優先,有了興趣才會主動練字、喜歡練字,而多練習自然會有進步。

  2.  
  3. 請您在家中為孩子安排一個固定的練字空間,備妥用具並規劃時間(最好是每天放了學之後,作功課之前) ,選放靜心的音樂,協助小朋友養成定時、定點、長期練習的好習慣,將書法融入生活。

  4.  
  5. 練字貴無間斷,唯有持之以恆方有進境,本齋可以短期間為兒童建立起書法入門之基礎,但若不繼續練習,則辛苦建立之基礎,仍將前功盡棄。因此請給予孩子一段長期間的學習,來培養其靜心、專注、勤練、有恆的良好學習態度,日積月累,便能體會提筆揮毫的樂趣。

  6.  
  7. 身教勝於言教,請與孩子共同學習,研練,一同體驗書法的樂趣與益處,讓書法成為全家人的休閒活動。
     
  8. 不管在學與否,均請鼓勵孩子踴躍參與雅齋年度活動(春聯大會、元宵寫燈會、古禮拜師儀式、戶外藝術之旅等)。
     
  9. 請安排時間、帶孩子參觀書藝展覽、及相關藝文活動。
     
  10. 古代兒童習書、均自童蒙時期即開始。今日之教育多重智育,師範院校未培育專門的書法師資,致書法教育一直無法在學校推展,寫字課常流於形式,容易養成不良的習慣、錯誤的技 法,故本齋認為:兒童自上一年級起,即可開始學習書法,原因如下:
  11. 一、入門即須學習正確方法,避免錯誤成習。
    二、低年級的功課負擔輕,較有充裕時間練字。
    三、毛筆字結構上的訓練,對於硬筆字的書寫,不論在筆順、筆法與字體美觀上,都有加乘的效果。

  12. 習慣使用左手寫硬筆字的小朋友,宜練習使用右手寫毛筆字,如此可開發左腦腦力,又可寫出一手好字,但是這對於小朋友來說是一件不容易的 事,您只要嘗試以左手寫字就可以體會得到,所以家長絕對不要心急,要給孩子充分的適應時間,並且不斷給予稱讚與鼓勵。
     
  13. 本齋以貼堂(將小朋友的習作張貼於課堂上)鼓勵小朋友,累積到一定張數,則頒發獎品,以玆鼓勵。貼堂是以有用心有進步為原則,是與自己比較,也許不是一百分,但是只要肯用心有進步就值得鼓勵。請爸爸媽媽也適時配合給予鼓勵。

  14.  
  15. 小朋友獲選代表參加書法比賽時,請家長鼓勵其參加。除了是一種榮譽之外,也可以檢驗學習成果,並激發努力學習的興趣。此時不宜請老師寫稿,應讓小朋友有機會展現其自身努力的成果 ,但參加比賽並不是學習書法的目的。

  16.  
  17. 參加書法比賽獲勝的小朋友,憑獎狀影本一份,可獲本齋頒發獎品一份,以玆鼓勵。

  18.  
  19. 本齋特別注意兒童學習情緒及興趣之培養。課程除寒暑假之外,平時以十週為一期,每堂課老師都會點名,並記錄到課狀況。學期結束,將e-mail學習紀錄給家長,讓家長了解學習內容。敬請家長查閱並回函確認收件。若有任何問題,歡迎隨時來電與老師溝通。

為培養兒童「謙恭有禮」與「獨立自律」的人格
敬請家長配合督導小朋友養成下列習慣


  1. 尊師重道:注重禮貌,見到老師要問好,離開教室要向老師道別

  2. 準時到課:養成守時與全勤的好習慣

  3. 服儀端莊:注意服裝儀容,上課不可穿拖鞋或服裝不整

  4. 文具齊備:養成上下課前都要檢查是否帶齊文具的習慣

  5. 保持整潔:養成保持雙手、桌面及環境清潔的習慣
  6. 持之以恆:協助小朋友養成定時、定點,持續練習的習慣

 

地址::北市金門街24巷1號4F    TEL(02)8369-1491   交通指引   聯絡我們
Copyright ©yazhai.tw   All rights reserved.   版權所有
雅齋兒童書法研究會